觉satori

 电视剧《建炎大帝》片段:洪涯自建炎二年被俘以来假意投降,潜伏伪齐、金国多年,得到金人贵族信任,官至金国枢密院都承旨领兵部侍郎,但他一直心向大宋,卧薪尝胆以待时机报效国家。终于,在获鹿之战中,洪涯趁机将重要情报传给宋军使者虞允文,这条情报导致金军最终全军覆没。获鹿战后,洪涯逃回燕京,准备挑起金人内乱,为官军顺利收复燕京指挥发动尚书台之变,不料事败,洪涯卧底的身份被兀术揭穿,最终他痛斥金人暴行后持笏面南,壮烈牺牲。建炎十一年,追授蓟侯,谥庄烈。

  以下是论坛网友讨论:

  1L:洪涯是古今中外间谍这个行业的最高峰了吧!潜伏时间之久,官位之高,情报之关键都是前无古人的,感觉可以以他为主角再拍一部电视剧了。

  2L:陆二喜老师演的很好啊,不亏是老戏骨,牺牲前几句台词太悲壮了有没有?“既然你们都知道了,这戏我就不演了。”“官家、小虞探花,我滴任务,完成了!”最后拿着笏板面向南方倒下,直接把这个人物演活了。

  3L:在北京,当年洪涯牺牲的地方立了庄烈祠,市中心还有一条庄烈大道呢,听说获鹿还有他的雕像。

  4L:洪庄烈公是我们山东人的骄傲!每次有人拿伪齐、刘豫黑我们山东时,我们就拿张荣、洪涯狠狠怼回去!这部剧选了陆二喜老师,全程山东口音值得表扬👏🏻👏🏻👏🏻

  5L:回一楼,洪涯卧底生涯除了最后传情报外,大部分时间是平淡无奇的,拍不了电视剧,让可汗拍个硬核狠人还行。

  6L:挺可惜的,获鹿战后,洪涯明明可以直接结束卧底身份回大宋享福,光这一句情报,就等于送了金国三分国运啊!为什么他还要在明知可能暴露的情况下回燕京这个死地呢?

  7L:《宋史》记载他是在真定偷偷见了上级杨沂中后坚持要去燕京,可以为御营军光复燕云清除障碍。事实上他也成功了,金军在燕京自相残杀,韩、左、刘、程等燕云大族在事变中被清洗,范阳新军崩溃,御营军得以兵不血刃占领燕京,洪涯功不可没啊!可惜,他却再也看不到了😭

  8L:中华民族危难之时,总有英雄挺身而出,洪庄烈就是如此啊!还有《正气歌》的作者也是,在燕京地牢墙上发现的诗,虽然不知道作者是谁,但每次读诗句都感受到忠烈之气,忍不住眼泪就下来了😭

  9L:正气歌的作者看来永远是个谜了,墙上留名处被破坏,狱卒大都死散,拿着字迹遍访百官也没有结果,终世祖一朝都没找到,想来是某个不知名的士子被掳后所写,后来死在狱中了。

  10L:捐躯赴国难,视死忽如归!向洪涯,向所有为国家、为民族牺牲的先烈致敬!

评论(9)

热度(13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